校長簡介

鄭旭泰(1971)
臺灣省彰化縣人,『鄭重樂觀且積極,溫馨關懷如旭日,務實和睦似泰山』,是我的座右銘也是父母的祝福與期望,投身以生命影響生命、教人育人的行列中盡心盡力為職志。

一、專長:科學教育、課程發展、教師專業成長、教學研究

二、學歷

  •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理系。
  •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。
  •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系博士班。

三、經歷

  • 現任/
    新北市樹林區文林國民小學校長、
   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團副召集人
  • 曾任/
    新北市八里區長坑國民小學校長
    新北市五股區德音國民小學代理校長
   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數學領域副召集人
    教育局特教科輔導員
    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優良教學輔導教師
  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-自然領域國小跨科組、素養組、化學組等委員

四、特殊優良事蹟:(長坑國小任內)

  • 國家永續發展獎
  • 新北市永續之星特優
  • 樂活之星與科技之星
  • 新北市環境教育獎
  • 新北市教學卓越獎特優
  • 新北市教育111特色學校特優
  • 新北市低碳標章金熊級
  •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酷學校種子學校
  • 臺美生態聯盟學校認證銀牌獎
  • 新北市校長領導卓越獎優等
  • 新北市總務有功學校
  • 教育部藝文深耕學校特優等

五、教育理念:成就每個孩子,讓孩子快樂學習

  • 圖像
    學校存在的目的是成就每一位學習者,以學生為中心,透過多元的學習達到能力的養成,教育過程中所有相關的成員-教師、家長、行政人員通力合作積極參與,才能使成就每個學生的教育核心價值穩固踏實,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
    圖像闡述:
    一、建構學校教師及行政共塑願景專業發展的基礎。
      成功的學習歷程,須透過教師良好的教學引導,教學專業發展則需要完善的教育行政體系配合,在相同的理念與願景中,行政能主動支援協助,教師能充分展現教學專業。
    二、營造家長和教師尊重關懷親師合作溝通的氛圍。
      家長是孩子最初也是一輩子的老師,親師必須通力合作,因為教育的歷程是持續不間斷的,孩子在家庭的時間也不少於在學校的時間,若親師缺乏溝通各行其道,雖皆是為學生著想,孩子的精力分散學習事倍功半。
    三、整合行政與家長合作提供資源支援協助的環境。
      教現場家長積極提供支援參與學校事務,與行政共同合作更能符應學習之所需,要使學習成果展現與延續,家長與行政的配合,提供學習所需的整合協助支持資源不可或缺。
    四、擘劃教師家長行政合作藍圖給學生全面的關照。
      教師、行政、家長彼此關聯緊密互助合作的關係,能夠攜手共進建立教育基礎的黃金三角,提升教育專業度給予綿密的教育愛與關照能,才是優質學習環境的保證。

六、文林國小願景引領辦學方向:健康快樂實踐感恩

  • 健康成長培養國際視野:促進學生健康成長,在互動體驗中孕育健康身心,探索自我並了解能力特質,融合國際多元文化涵育世界公民領袖氣質,自信展能培養國際視野。
     
  • 快樂朝氣掌握主體學習:健康樂活探索自我,營造有感覺的學習活動與激起創發智能的環境來啟發主體學習,在制度活動與環境課程的潛移默化下,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。
     
  • 實踐創新精進未來素養:深化校本課程發展,構建無所不在的學習場域,教師專業精進,領航國教課綱的學習改革,教師身教言教以正心誠意引導學生習得未來公民素養。
     
  • 感恩關懷發揚文林精神:深耕了解在地文化,積極凝聚親師共識,引領學生設定目標:今日我以文林為榮,明日文林以我為榮,創造自信的未來,打造永續卓越學習品牌。

七、結語

『提供自我實現及成功學習經驗,開拓每個孩子終身樂於學習的源泉活力』,賞識孩子,始於快樂適性的學習,達於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學習是一輩子的事,能夠自動自發樂於學習,有求知若渴的動力,才能真正運用知識,解決任何困難的問題。

創造機會,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成功的經驗。引領師鐸,讓義學成為凝聚區域認同的基地。持續融合在地文化精神與未來需要之能力發展課程,孕育愛家愛鄉又能放眼世界的良好學習內涵,致力於身心靈全面發展的全人教育,精進教師教學課程能力促發學生學習成效,行銷學校優良成績邁向卓越,奠定『文林心教育』里程碑。

聯絡電話:26812625轉 800   Email:shuetai@gmail.com